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谈到,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概率在50%以上,引起了网络的极大关注和热议。而如何避免,他给出了五项改革措施。但是落实他提出的改革措施,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而且改革阻力重重,要求决策层必须具有“破釜沉舟”的勇气。而目前所急需的,就是留住改革的空间和时间,积蓄改革的热情和能量,股票市场则需挺身而出,担当历史重任。

自2014年11月启动以来,经过半年的突飞猛进,我国股票市场刚刚突破4500点关口,距离历史高点还有很远。当然,我们不是说能迅速达到历史高点,也不是说达到历史高点才好。我们也不希望股票市场如此的突飞猛进,而是如何培养健康的长期的可持续的股票市场。培育健康的股票市场,可以完成提了多年而没有完成的历史任务。

一是降低社会杠杆率,改善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我们已经提了20余年,社会融资结构不但没有改善,而且银行类金融资产的比重持续上升到了90%。这说明股市的功能远没有发挥出来,造成了我国资产负债率偏高。启动股市,将股票融资培育成与债券融资等量齐观的融资渠道,可以减低杠杆率,改善融资结构。

二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减轻经济发展负担。融资成本高是增加了企业负担,滞缓了经济发展。如何降低社会的融资成本?最重要的渠道,当然是给企业提供多种融资渠道,给企选择匹配合适的资金,企业自然会选择融资成本最低的资金。

三是盘活国有资产,利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股市不仅有融资功能,还有价格发现功能。国有企业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何给国有资产进行合适的定价。只有股票市场才能给出合适的价格,这就需要盘活国有资产。将固定不动的国有资产拿到具有充分价格发现的市场上,具有较好的价格定位才能找到好的买家。

四是支持创新创业,利于产业升级换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了,但是创业创新需要强大的流动性的支持,更需要塑造功能齐全的金融市场。使资产的转让、交易更方便的流动,这样社会资本才可能高效的运转,从而增强支持创业创新的效率。股市具有这样的功能,这也在召唤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股票注册制改革。

五是为注册制改革吸引足够的参与资金,促进供求平衡。股票注册制改革,不仅为创业创新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也会居民财富提供保值增值,参与社会财富创造分配的渠道。但其实施的前提是,社会资金具有参与的兴趣。股市繁荣,是吸引社会资金的重要手段之一。

六是留住国际资本,为改革和转型提供流动性。国际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其流向,美国、日本、欧洲等股票市场繁荣向上,特别是美国强势美元正在吸引国际资本回流美国,我国一季度外汇储备减少1140亿美元,国际资本流出迹象十分明显。国际资本流出,将给我国稳健的货币环境带来挑战,而稳健的货币环境是当前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必须。

七是化解政府平台债务风险,降低负债成本。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在我国的信贷规模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而随着经济经常态的发展,我国政府融资平台势必找到新的融资渠道,进而降低负债成本,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同时,给债权银行提升喘息的机会。发展股票市场,特别是发展注册制股票市场,可以减轻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责任,让经济发展回归企业。

八是为金融改革奠基,促进金融市场化发展。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自由可兑换、民营银行以及金融机构的自由注册,都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密切相连。而股票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核心。

九是为“一路一带”建设积蓄资金,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一路一带”建设是人类社会发展是交给我们的重任,不仅可以解决国内产能过剩问题,更能给世界带来物流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同时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这就需要我们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和资金实力,支持“一路一带”建设。股市是积蓄和调动资金的最重要渠道之一。

十是启动股市,不仅一举多得,还能给老百姓带来财富效应,促进居民消费增长。况且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国股票市场从6124点下跌到1600点,只有在4万亿的作用下,在2009年短暂达到3400点而已。几乎连续7年在2000点左右徘徊,而同时美国股市已经连续6年牛市,道琼斯工业指数已经率创新高。即使和日本欧洲相比,甚至和巴西印度等国家相比,我国股票的价值洼地明显。

我国股票市场发展肩负历史的重任、改革的重任和转型的重任。国家期待居民的积极参与,也希望给股民以满意的回报。当然,政策不希望股市的暴涨暴跌,因为暴涨暴跌不会带来满意的回报,普通股民只能被蚕食;也不希望看见非理性繁荣,因为泡沫终究会破灭,破灭的后果将会由大家共同承担;而只有长期的可持续的“牛市”,让参与者分享经济发展和改革的福利和好处。

话题:



0

推荐

王争春

王争春

6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长期在金融业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