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是金融的“风口”呢?

处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但是金融的互联网“风口”在哪呢?2013年余额宝快速崛起,短短半年时间吸收资金的规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被传统金融业惊呼“狼来了”。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P2P、股权众筹、宝宝类产品等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代表,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连参加财经节目的基层银行员工,也认为互联网金融将成为传统银行的颠覆者,感觉银行不好做了。

但是这个论断很快就被“证伪”了。2014年,余额宝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之后,再也没有增长了;经过3-4年的发展,林林总总了上千家P2P平台,截至2015年中,其总规模也不过2000亿元,而且这是在给予的8%以上甚至30%以上的高利率才吸引到的资金,即使不是处在利率下行时期,这样的高利率也是很难长期持续下去。由此来看,P2P平台怎么可能是传统金融的颠覆者?

也有人将众筹作为颠覆各行各业的资金运作形式,其实这真的很难说。我们观察经济发达国家就可以知道,在美国,股票市场是美国企业筹集资金的最重要的场所,但是还远远没有达到“人人是股东、人人炒股票”的时代,更别说让家家户户投资进入创业阶段的企业了。这也说明众筹作为颠覆金融业的颠覆者,不是任务太重了,就是还没有发展到大众具有投资众筹这么高风险偏好的时代。

那么,金融的互联网风口在哪?是的!我直接问在哪而不是有没有,这明确的说明我认为金融已经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上了,而且不出意外,很快就要起飞了。这就是金融3.0,它将作为传统金融业的合作者和升华者,进而完成最后的颠覆。但是它不是淘汰传统金融业,而是快速提高传统金融业的融合度、便利性和效率,引领传统金融业完成信息时代的升华和涅磐。

传统金融的实践和理论

现代金融业和现代经济实际是工业相伴相生,伴随着工业4.0、伴随“互联网+”而来,这就是金融3.0。工业已经完成了三次革命,机械化革命、电力电气革命和电子技术革命。其实,我们的经济学从亚当斯密奠基以来,也完成了两次革命两个阶段:萨伊定律主导阶段和凯恩斯定律主导阶段。如今迎来了互联网革命,与工业相结合就是工业4.0,与金融相结合就是金融3.0

经济学告诉我们:在工业发展之初,由于生产力的不足,社会供给总是落后于人类的需求的,供给是社会发展的最大制约。伟大的经济学家萨伊用经济学的语言表述为“供给总能创造需求”,只要能够提供工业品的供给,经过社会的交易、转让、分配,总会有与之相适应的需求总会被创造出来。而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大规模化生产的出现和社会分配的不公,导致社会工业品供给能力大大提升,需求成为制约社会发展的最大制约,另一个天才经济学家凯恩斯将之总结为“需求创造供给”。是的,现代企业千方百计地发现和挖掘人类的需求,以组织企业进行生产。

这基本就是经济学1.0和经济学2.0的主旨。金融学也是经济学的一个门类,它从货币的角度出发,研究和发现跨时空、跨币种、跨市场的有效配置资源。在实体经济中,我们金融体系的两个基本形态金融1.0和金融2.0。从国际经济领域,更容易理解金融1.0和金融2.0的。金融1.0就是以金本位币为主导的,以银行、投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为主体的,以金融市场为主要操作场所的货币资源的配置形态。金融1.0是与传统工业相适应的,生产效率不是很发达,社会供给不是很足,金融1.0足以完成机械工业社会交给它的资源配置任务。

人类历史既然已经进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绝没有停下来甚至减慢速度的理由。经济进程很快被改变,电力电气时代和凯恩斯时代即刻到来了。金融业也进入了2.0时代,国际金本位制让渡给了美元本位,尽管金融主体还没有较大的改变,但是金融管制也少了,金融更加自由,金融产品极大丰富。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快速向企业前端扩张,贷款模式由传统的抵押担保为基础阶段进入以信用纪录为基础阶段,金融市场上的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的风险收益率差异无几。电子技术被广泛应用,千万亿的金融交易瞬间完成,在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金融2.0带给我们极大便利和效率。

但是“互联网+”来了,工业4.0来了,新经济自然要求相适应的金融新形式,金融如何适应新经济?靠余额宝、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又很难改变传统金融业态,怎么办? 自互联网时代以来,这是我们每个金融业的从业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金融业起飞的风口在哪里?金融+互联网如何加呢?这就是金融3.0

工业4.0是什么?

理解金融3.0应先了解工业4.0是什么?工业4.0” 是在德国工程院弗劳恩霍夫协会西门子公司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建议和推动下形成,它由德国联邦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联手资助,并已上升为国家级战略。工业4.0由集中式控制的基本模式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转变,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晕乎吧?实际上很简单!工业4.0就是“工业+智能化+互联网”,这和我国的“互联网+”有异曲同工之妙。

怎么“+”?却不简单。互联网已经将人类社会带入了新的经济时代,人类社会已经飞越了萨伊定律所描述的供给为最大制约的时代,也跨越了凯恩斯所描述的需求为最大制约的时代。由于各种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生产效率的提升,人类社会的生产能力得到了空前的提升,只要您有需求就会有人组织企业想方设法的满足您的需求。不仅如此,有些您还没有意识到的需求和倾向,智能互联网通过对您行为举止和文章言谈的收集、分析、提炼和挖掘,就能提早发现您的倾向和需求,智能化的为您生产产品,在您刚好最需要的时候提供给您。

这是什么?需求创造和供给创造,智能互联网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您的潜在需求倾向,进而创造您需要的产品;在发现需求倾向基础上的供给,自然也能创造未来的需求。这就是工业4.0的理论基础。也就是说,人类社会即将进入供求相互创造的时代。萨伊理论已经过时,凯恩斯理论即将升华,新的经济时代即将到来。

当然,也不是想象的这么简单,工业4.0需要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收集、清洗、挖掘和提炼技术的发展,也需要基于智能的生产组织系统、智能的物流系统和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工业4.0至少需要如下步骤:通过互联网积累言谈行为大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提炼挖掘需求和倾向;研发和组织智能化生产系统和工厂;智能化管理企业物流和生产;智能化配置物流配送。

金融3.0的三个层次

如何实现与工业4.0相配合的、相适应的金融3.0呢?和工业4.0一样,金融3.0的核心当然是个性化、智能化的供求对接。按当前的金融发展水平,不可能一蹴而就,金融3.0需要一步步实现。就中国的金融体系而言,三种金融形态普遍存在于每个金融机构之中,这和中国经济的现代化进程快而短有关。中国将世界300年的现代文明和现代经济进程浓缩进了60年甚至3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之中,加上金融体系普遍滞后于工业体系的改造,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滞后也就很容易理解了,这说明我们需要逐步发展金融3.0

根据互联网的信息汇集和分享功能,在中国发展金融3.0至少需要三个层次逐步推进:

第一个层次就是金融3.1即在现有的基础上连接金融产品与客户需求。从供给端而言,实现所有金融资源和产品的汇集、整合、提炼和挖掘,通过对现有金融产品的大数据积累和甄别,分类选出相对符合现有客户理财偏好的金融产品;从需求端而言,也需要收集、提炼和挖掘金融主体的潜在金融需求和倾向,根据我们所了解的需求和倾向,提供相对适合的金融产品,并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供求初步的对接和开发。

没有互联网,没有移动网络,这个金融3.0的第一层次并不容易实现。而有了互联网,金融与客户的连接变得方便而容易。在每人一部智能手机的年代,通过一个APP软件即可实现客户与现有金融机构的初步连通,既可以即时呼叫和咨询,也可以通过呼叫、文字咨询后,获得延时回复。而且这种连通不仅仅是一家金融机构和一个客户的连接,而是所有客户对所有金融机构的连接,这种连接打破了银证保的界限,也打破了银行与银行、证券与证券、保险与保险等个体机构之间的界限,进而提高金融综合服务水平。

当然,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大数据的积累和挖掘,一方面,我们需要汇集所有金融产品,利用我们的专业能力分析它们的收益、风险、流动性之间的细微差别,进而评判和甄别金融产品的基本特性和品质,有针对性地推荐给最适合的客户;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得到客户的需求和倾向,这需要积累客户行为举止的大数据,在获得大数据的基础上,才能挖掘和提炼客户的需求和倾向。这里的重点是大数据的积累和挖掘,它需要工作人员更加专业的能力和素质。

打好了数据收集和数据挖掘的基础,金融3.0第二个层次金融3.2也就呼之欲出了。金融3.2就是大资产管理时代的产品代理和委托理财,即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自由化、人民币国际化大背景下,互联网将真正打造金融的互联直通渠道,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开发创新模式。不过,请记住,这不是P2P,也不是众筹,而是现有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的代理销售的移动互联直销渠道,这时候金融3.0完全可以称得上是金融机构的“渠道之王”。它不仅拥有庞大的客户和他们的大数据特征,而且还了解每个金融产品的特性以及它们最适合的客户。

硬币还有另一面,互联网还掌握了客户的大数据,它最敏锐地了解客户细致的需求,如果取得理财客户的信任,理财客户完全有可能将自己的资产交付给互联网金融公司打理,而融资客户完全可以通过它获取所需的资金。这就是第二个层次金融3.2的委托理财和代理融资,建立在大数据挖掘基础上的委托代理关系,是明确客户的偏好和特征的,互联网公司获得最满意的资管产品和最匹配的资金,不考虑道德风险的话,这也将是最佳的。

金融3.2还远不止于此,金融产品的开发和创新也将迎来新的局面,试想一下:互联网金融公司掌握了金融客户的大数据,了解了客户的行为模式和金融倾向,是不是可以促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的开发和设计?而这种创新的金融产品是不是更加满足客户的需求呢?但是这种创新还没有达到最高层次,因为原有的金融体系还有被彻底打破,新的组织形态和生产形态还没有被创造出来,甚至自己的需求和偏好也只有自己最清楚,是不是可以智能化的DIY(自己设计)呢?

这就是第三个层次金融3.3的功能了,金融3.3就是智能化的金融综合服务和个性化生产。和工业4.0一样,在演进发展过程中智能化金融生产系统必将设计研发出来,实现个性化、智能化的金融供求对接或客户自己的DIY,这是金融3.0的核心。

金融3.3这个核心至少包括以下内涵:一是金融机构的智能化生产设计系统,它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智能化的设计出符合客户需求和偏好的金融产品或组合。甚至客户自己根据自己的偏好也可以自己开发需要的金融产品;二是智能化的销售和匹配体系,金融产品设计出来了,面对数万亿个个性化客户个体,有针对性地推送给客户自身,是需要智能的。看起来这和工业4.0没有本质的区别了。

其实,在工业4.0的内涵里是包含金融3.3的,在智能化的时代,金融的滞后不可能长期存在了,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金融和其他行业的一体化进程在所难免。在这里,我们可以再吃重申初步接触金融学的基本概念:金融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经济学是研究经济资源有效配置的科学。

不过话说回来,金融3.0还需要突破一系列的框架,比如基础设施、金融制度、监管壁垒以及人才模式等。无论如何,毕竟金融已经处在了互联网的“风口”上了,金融3.0即将诞生。

话题:



0

推荐

王争春

王争春

6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长期在金融业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