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方愚人节这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雄安新区,并称之为历史性战略选择、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如同一记惊雷,霎时引爆朋友圈、新闻媒体、专家学界,批评者有之,怀疑者有之,称扬者有之。尽管通知文件清楚载明了新区的定位和功能,但没有过多的解释,多数人并不理解这从天而降的雄安新区,要干什么?能干什么?怎么干?最终如何?

  权威媒体和专家学者也都是照本宣科,不敢越雷池半步地解释新区的内涵和意义,也许是有心有忌惮,怕说错了;也可能是并没有真正理解,只是职业性的附和赞扬而已。

我不是城市学者,甚至称不上任何专家,只是长时间小弄经济金融,有一点小小心得而已。即想万物理通,斗胆坐井观天,谈谈个人看法和理解,也许对正确认识“千年大计”有所助益。

一、宏图背景

1979年,邓小平在南海画了一个圈,成立了深圳经济特区,迎来了一个改革开放的春天,深圳特区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急先锋,至今已成为京沪并列的一线城市;199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建设浦东新区,探索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如今已经经济最发达机制最灵活的区域之一。

这次将雄安新区比肩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更在于突破和探索当前面临的难题。在中央文稿之中,“发展”这一关键词语贯穿始终,可以看出雄安新区是突破发展瓶颈的试验田,而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千秋大业,将其定位为千年大计自然不算为过。

雄安新区承载哪些历史重任呢?也就是说,当前我们面临的哪些发展瓶颈呢?

一是改革深水区难题。这届领导层已经执政五年,改革空转的质疑声不断,如何突破旧制度、老利益集团的掣肘,需要改革突破口。

二是经济发展新动力难题。规模扩张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效率极低,持续下去难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转型升级成为必然。如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需要新基地。

三是机制探索难题。雄安新区一诞生,批评讽刺质疑声不断,市场、自由与规划、试验力量胶着,没有理性的吵来吵去。价值观如此割裂,如何找到和谐发展之机制。

由此看来,雄安新区的重任绝不亚于深圳经济特区和浦东新区,而是远远超出了这两个试验区的历史重任。如果找到突破口,雄安新区的可以说千年大计、万年大计也不为过。它也不仅仅是非首都功能的承载体,而是改革深水区的试验基地。

二、功能定位

中央将雄安新区定位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和开放发展先行区。通知指出,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先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可见,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非常清晰,字字针对当前面临的发展难题,但是中央文件没有且不可能去阐释这一定位的内在逻辑和基本内涵。因而,不深究、不细想的舆论圈自然就会质疑声不断,这里我们可以分8大功能定位阐释其逻辑和内涵:

一是创新驱动新区。这一定位直接针对当前发展转型难题,在于探索和培育我国社会的发展新动力,那就是创新。雄安新区不是对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全盘接受,更不是照单全收,而是选择有创新潜力和科技引领能力的企业入驻,努力打造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硅谷”和“车库”。引领中国经济实现向创新发展的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而推动经济在发展。

二是现代城市发展新区。我国已经渡过了工业化为动力的城市化发展阶段,正在进入高端服务业、专业服务业以及高端技术创新为动力的城镇化阶段。从美国东部城市向西部城市俯瞰,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工业化、产业化、创新驱动以及专业服务、文化服务为动力的城市化发展进程,洛杉矶、旧金山等新兴城市再也没有了纽约、芝加哥旧城邦的高楼大厦了,代之以山水草木、鸟语花香、亭榭楼兰等办公与居住的相宜布局。

三是内生改革新区。新区之所以新,必有新的机制、新的体制、新的政策相伴随,要不也称不上新。这些新的东西必是当前中国没有的,比如新的户口制度、用工制度、土地制度、教育制度、医疗制度以及收入分配制度和创新激励机制等。在老的城市中旧利益格局已经形成,要打破这些牵绊非常困难。在雄安新区,这些领域的改革皆可探索,从而在深水区闯出一条改革的新路径,然后引领全国、推向全国。

四是文化首善新区。雄安新区可以是五四时期的“北大”,社会新生活文明的倡导者,是法制理性诚信的净土,兼容并蓄、自由争鸣、理性文明,新文化、旧道德可以相碰撞,新思想、旧意识可以自由绽放,高等学府、科研院所可以不拘一格降人才。但是雄安新区要坚决摒除极端黑恶,建设中国新文化的首善之区。

五是开放发展新区。与雄安新区相支撑,中央国务院一天批复了七个自贸区,这些自贸区将和新区一样,成为经济开放交流的新领域。开放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开放的机制体制仍需进一步打开。雄伟的新首都机场将很快建成,它必将与雄安新区在对外开发上,在新区可以自由与外界物流、智流相交换,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六是社会治理新区。随之而来的是社会治理的新区,用新的城市治理理念,借鉴先进国家的治理方式,在住宅供给、社会保障、安全防护、管理机制等方面建立一套完善的新制度。据传,新区将学习和探索新加坡或德国的住房模式,进而可以总结出一套新的适宜的住房模式,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贡献经验。

七是智慧高科新区。现代城市不仅立足现在,更着眼于未来,传统城市的布局、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方式均和经济转型升级相脱节,需要以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通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建设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是新区的必备条件,是承载现代新城的基础设施。

八是绿色生态新区。这一条不用过多解释了吧,雄安新区的新城市布局理念,生活与工作相适宜,自然要贯彻绿色生态健康卫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既是创新驱动的发源地,又是生活、学习、娱乐、乐业等协调发展的现代新区。

现实很严酷,逼出了雄安新区;理想很丰满,期待接触丰硕果实,实现中华民族的千年大计。

三、独占鳌头

据传,雄安新区选址历经三年,经过几轮的考察和研究,最终选定雄县、安新和容县等白洋淀周边县市,初步规划100平方公里,中期控制面积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面积2000平方公里。雄安新区为什么选白洋淀?应该说,白洋淀得天独厚,其他任何地方也难以比拟。

一是三城府地,人财物资源丰富。在两个直辖市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保定市之间,资源得天独厚。首都的产业资源、人才资源、金融资源以及政策资源,没有任何一个城市与之比肩,非首都功能疏解可以择优落地雄安。天津市是北方经济中心,具有滨海新区的建设经验,各种资源也较为丰富。保定市传统古城,文化底蕴在全国名列前茅,基础建设资源供给取之不尽。

二是九省通衢,海陆空交通便利。白洋淀距京津百十公里,刚好不远不近,各自独立不会虹吸,且可创新研发之技术用于京津,市场广阔且通勤成本低廉便利。距保定40公里,基础资源供给便利,距河北省会石家庄200公里,很容易交流,且可能搬往保定。另距山东、山西、河南、安徽、辽宁、内蒙等省皆在一日之间,物流通讯等极为便利。协天津港、黄骅港、唐山港等三大港口之便,且有首都新机场建设其东不足50公里,国际大航线即可通航。

三是环境适宜,白洋淀华北之肺。白洋淀是华北的明珠,但是这颗明珠在近代工业化中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在多年的治理基础上,白洋淀基本恢复了自由循环和自净功能,加上南水北调的实施,白洋淀的水源和环境进入了可持续的涵养时期,生活环境恢复了昔日的优美和生机。白洋淀良好的自然环境,为建设现代城市和绿色生态城市提供了先天条件。

四是平原地带,空间大开发效率高。白洋淀地处华北大平原的腹地,可延展性、可建设性要远远好于当年的深圳特区的山丘地带和浦东新区的大沙滩,不但开发空间较为广阔,远期可控制面积规划为2000平方公里,其实如果发展的好在广阔一些也没有问题。白洋淀区域土质适于建设,开发成本远远低于深圳和浦东,大大提高了开发建设效率。同时,人口密度相对较小,降低了迁移难度和成本。

由此看来,雄安新区落址白洋淀是慎重思考和科学考察的结果,而白洋淀的自然条件确实也担负的历史重任。那么接下来就是建设、建设,建设良好的城市布局,建设优质的生态新城,建设和谐发展文明新区和建设机制体制新高地。

 

话题:



0

推荐

王争春

王争春

6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长期在金融业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