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小企业资产少、风险高,根据风险受益原则,融资难融资贵应该是客观存在的。之所以成为问题,必然有其特殊的原因,而不能从风险收益原则来解释问题,可见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此外,融资难、融资贵也是两个不同层面的问题:融资难是指资金的可得性不足,融资贵则指资金成本较高,既可指资金成本高于应有的水平,也可指资金成本超出了企业的负担能力。前者主要是融资难造成的,后者也可能是资金利率总体水平较高造成的。这就需要进一步分析融资成本,弄清融资贵的根本原因。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普遍较高。据调研反映,我国中小企业民间融资利率平均在20%左右,有的甚至高达50%以上。大体而言,中小企业资金成本可以分为四部分:无风险利率、风险溢价部分、出超部分以及中介费用。无风险利率是所有出借资金的基础利率,是所有资金使用方均须承担的。风险溢价部分是由于中小企业风险高造成的,这部分成本也是客观的、正常的,取决于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而出超部分是融资难造成的,是必须克服的,也是通过改革可以消除的。中介费用是除了资金利息以外的其他费用支出,多余的部分也是基于融资难而产生的。

(一)无风险利率。通常而言,国债利率可以作为无风险利率看待,但是我国利率还没有完全市场化,造成国债利率代表性较差。就目前而言,我国银行还是国家信用为基础的,理财产品等预期收益则存在较高的刚性对付约束。既然是刚性兑付,其利率也就是基本无风险的了。因而,根据无风险利率就高不就低原则,可以将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作为无风险利率,根据期限折算推算,当前无风险利率大约在5.5%,略低于一年期银行贷款的基准利率。理论上,无风险利率与经济发展阶段的经济增长和货币增速相联系的,很难通过市场行为降低无风险利率。

(二)风险溢价部分。我国尚没有企业信用风险定价曲线,只能根据现有的数据进行简单推测。根据WIND数据库数据,商业银行利率变化区间数据是有的,假定信贷资金是按照风险原则定价的,等距取区间中值作为风险价格,即可大致绘出企业信贷风险收益曲线。在信用风险超出一定程度,银行信贷就会退出信贷市场,将信用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留给其他机构,但这部分信用风险定价曲线可以由银行信贷风险曲线外推得到。在银行贷款中,大企业集团具有相应的优势,利率浮动幅度有限。假定利率浮动30%以上的中小企业,其加权平均风险利率为10.1%。这部分利率是风险定价造成的,要降低风险成本,需要财政补贴或金融机构承担一定社会责任,这源于金融制度的构架,可单独讨论。

(三)利率出超部分。根据信托公司、租赁公司、小贷公司、网贷平台的实际利率状况,可以绘制出综合利率曲线。假定相同企业的银行信贷、信托产品、金融租赁等信用风险是相同的,其中的差异构成了出超的主要部分。这部分资金的投向为相对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和部分银行信贷资金重合,但所执行的利率水平明显高于银行信贷。对风险较低的部分,同样利用曲线外推得到,用虚线表示。取与银行信贷资金相同的风险区间,计算中小企业资金平均利率约为14.0%。该利率水平排除了很大部分民间借贷、网贷和小贷公司等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客户。如果考虑全部中小企业融资利率,估计平均融资成本应该在16-18%之间。

 

(四)中介服务费用。除资金利率成本外,中小企业的负担还有一部分是中介费用,比如担保费用、贷款保险费用、资产评估费用,甚至相关咨询服务费用,以及缴存一定金额的保证金的成本。这些费用同样构成了中小企业的成本负担,而且这部分费用通常会在2%以上,有时甚至会高于4%。这部分费用有正常的部分,也有出超部分,和利率出超部分一样,其产生原因也可以归结为中小企业融资难。 

话题:



0

推荐

王争春

王争春

6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长期在金融业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