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强势美元具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在居民消费和投资复苏的带动下,美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资本市场屡创新高,房地产市场高位复苏,工业升级再造效果明显,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退出,强势美元随之出现。但是强势美元也受到了国内因素和国外因素的一些挑战。

一是美国宏观经济指标稳步向好。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扶持下,技术创新和市场力量主导了美国金融危机的经济模式和产业链条重塑,美国经济增长不断向好发展,失业率已经降到政策目标以下。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现价和不变价折年率分别为4.9%2.4%201519日公布美国失业率为5.6%,已经连续10个月在6.5%以下,登记失业人数同样连续10个月处于1000万人以下,基本已经彻底恢复到危机前水平。美国201412CPIPPI指数分别为0.8-0.7,二季度以后持续进入下降通道,而核心CPIPPI稳定在2%以内,美国经济进入高增长低通缩的良好局面。

二是居民消费为美国经济复苏主动力。在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美国股票市场持续走出了五年多的牛市,房地产市场复苏势头同样强劲。截至201412月末,道琼斯工业股票指数已经创出17000点历史高位,与危机期间的低点相比上涨已经达到160%,已经高于危机前高点40%左右。截至2014年三季度回到346点,两年涨幅超过10%。美国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上涨,给美国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从国民生产总值分项数据来看,居民个人消费成为美国经济复苏最主要的动力。201411月美国不变价居民个人消费支出为11.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8%

三是美国制造业升级再造持续推进。在综合考虑劳动力成本、物流成本、供应链、产品创新和质量控制等因素的变化后,部分制造商开始对供应链及生产环节进行全盘再评估并重新在全球布局,一些美国企业把部分生产线搬回本土的案例不在少数。另外,制造业在生产方式、组织形态等方面都出现了变革,这或将给美国制造业带来一次重生的机会。社交网络的出现改变了制造商、供应商以及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和协作模式,缩短了从产品创新到生产的过程。制造业的大变革也改变了制造业生态系统,美国政府高效地服务意识有可能为美国经济复苏和再造赢得先机。

也应该看到,美国的强势美元政策面临严峻考验。美国经济向好是建立在宽松的金融条件之下的,并且劳动力成本的国际竞争力仍没有根本改善,美国收入分配差距仍在扩大,特别是美国经济还面临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挑战和财政悬崖的威胁。美国经济能否从复苏走向繁荣,美国宽松的金融环境能否继续保持,取决于在其退出量化宽松过程中,其他地方的国际资本能否被吸引回流美国。

强势美元政策则成为美联储的必然选择,如果能够成功实施,国际资本就会抛弃其他货币而换成美元,国际资本回流美国。这有利于美国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保持宽松的金融环境,进而维持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但是世界经济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在主要经济体稳健发展的情况下,美国经济稳步发展的基础才能更为坚实,否则可能受到其他经济体的拖累。

从欧洲、日本和其他新兴国家看,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过程中,其货币如欧元、日元、卢布等汇率都出现了大幅贬值,这些地方的美元回流趋势基本确立。不过,美元遇到了最大的抵抗是人民币,20141-6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05贬值到了6.26的水平,6月以后人民币开始升值,12月以来尽管有所贬值但仍维持在6.20一线。如果不能将在中国国际资本吸引到美国,美国宽松的金融环境将会遭到挑战。 

话题:



0

推荐

王争春

王争春

6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长期在金融业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