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28日,人民银行再次下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利率的上浮区间调整为1.3倍,利率市场化在进一步。三个月之内,央行已经一次降准两次降息,难道还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吗?有人说不是。不过,我们先按下不表,单说说其影响吧。

一、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商业银行差别化经营逐渐形成
   (一)存款利率差别化将逐步形成。商业银行相关人员反映,存款利率上限扩大为基准利率的1.3倍。如果各家银行对存款都采取上浮利率,那么一年期存款执行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仅差2.2个百分点,将对银行的利润产生较大冲击,对揽存成本较高的银行冲击更大,这些银行将不会以价换量。部分强势银行也将根据自己的强势项目,对不同期限的存款采取不同的浮动空间,利率差别化经营将逐步形成。
   (二)贷款定价更加多样化。由于我国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而上浮空间已经基本放开。尽管目前多数银行贷款仍然采取跟随基准利率的定价方法,但是在贷款利率不断下行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为了维持业务利润,将会逐步推出固定利率定价、盯住市场利率、盯住国际利率等定价方法,贷款定价将逐步多样化和差异化。
   (三)银行转型越来越紧迫。尽管存款上浮空间加大会挤压银行存贷息差,但是和理财预期收益率相比,银行存款利率仍然较低。据初步估计,存款执行利率和同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差距在2个百分点左右。这样看来,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仍有相当的空间,不过,银行经营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相关人员预计,未来银行面临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银行转型的时间越来越紧迫。
    二、内外双悖论越来越明显,以内为主的政策基调逐步形成
   (一)宽货币与汇率稳定难题2014年四季度数据,中国经常项目顺差3751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5595亿元人民币,国际储备资产减少1844亿元人民币。从银行结售汇情况看,2014年四季度结售汇逆差更是高达465亿美元,这说明购美元交易大幅增加。这说明,人民币外流或居民持汇意愿增强,不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外资流出的货币缺口难以弥补;而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带来更大的人民币贬值压力,造成更大的外资流出。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次出现下降,各银行售汇价格已经突破6.28,人民币贬值预期更加明显。
   (二)稳增长与调结构为货币政策带来内部难题2014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经济增速为二十年新低,并连续5年下滑,宏观经济仍处在探底的过程中,这加大了对未来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的担忧。在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之后,世行下调20152016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至6.8%6.3%2月初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持续回落至49.8,自201210月以来,该数据再次跌破50荣枯线,说明制造业有所萎缩。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发展转轨压力与日俱增。货币政策也需要适应经济新常态,既要保持适度的货币环境支持经济转轨,又要防止过度宽松带来的产能过剩和旧模式复燃,货币政策需要为经济转轨提供时间和空间。
   (三)以内为主的货币政策基调形成。总结内外双悖论,我国货币政策既要考虑和担心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和风险,又要考虑应对强势美元以及其他国家货币政策分化的冲击。就目前的反应来看,我国货币政策已经初步突破的外部困局,在半年内已经连续两次降息和一次降准,奠定了明确的政策基调,放松银根的政策预期已经形成。这说明,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可能以稳增长为主、兼顾结构调整。
    三、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有利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和稳定经济增长
    (一)利率下行趋势确立,利好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经济新常态已经确立,货币增速下行也成为趋势。长期看,潜在的社会投资收益率将会持续下降。当社会投资收益率下行,金融市场利率和信贷执行利率也将进入下行通道,起利率锚作用的基准存贷款利率也将会随之不断调整,即在于适应新的市场利率,也在于逆经济周期调整。基准利率下调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有利于维持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
   (二)降低基准利率适应市场化要求,有利于减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使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和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这样看来,利率市场化是唯一的出路,也是校正利率曲线和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必然途径。在社会投资收益率下行的情况下,消除利率双轨制是利率市场化的根本要求,也有利于降低不同企业融资的不对等性,进而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三)降息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但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和条件不复存在
除个别一线城市外,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在货币增速和通胀率不断向下的态势下,降息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但是总体来看,房价几乎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对政府融资平台而言,由于负债规模较大,降息有利于缓解偿还利息的压力,但是还本的压力仍然不容忽视。宽货币对创业创新而言,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因为银行的息差下降有利于创投资金规模的扩张。 

话题:



0

推荐

王争春

王争春

6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长期在金融业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