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金融及财税形势
       
——金融视角下的房地产市场

一、金融与房地产

一个本质:特殊的经济资源,所有人类活动和财富的载体;

三大属性、十大职能:

生产属性:作业职能、载体职能、渠道职能;

消费属性:生活必需品、普通消费品、奢侈品;

金融属性:储蓄职能、投资职能、投机职能、融资职能。

 

金融属性

金融属性:财富配置、投融资手段

 

储蓄职能:保值增值的手段;

投资职能:用房价租金比表示;

投机职能:短期炒作,升值幅度;

融资职能:传统的主要抵押物作用。

财富的载体

美国房地产总价值占美国居民财富的一半以上;

主要特点

房地产是居民财富的主要载体;

房地产的金融属性随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

房地产对我国居民来说更为重要,但金融属性上需要进一步发展。

金融属性的发育会平衡购房市场和租房市场的价格。

 

 

二、房地产的金融特征

(一)货币与房地产:

德国货币增长和新房价格指数情况

货币与房价

在房地产市场均衡发展的情况下:

 

1.货币增长基本与房价呈正相关关系;

2.房地产是抵抗通货膨胀最经典的篱笆。

 

 


(二)汇率与房价
德国有效汇率与房价指数情况

日本地价指数与日元有效汇率

美元汇率与房价

汇率与房价

房地产是居民长期收入的物化;

汇率变化相当于居民财富对外价值的变化,汇率升值相当于住房价值对外升值,相当于长期居民收入的提高,是对前期收入的补偿;反之则反。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居民财富的提升,很大一部分是汇率升值带来的。

也就是说,居民财富提升很大一部分是房地产增值带来的。

汇率与房价的关系

1.以物价稳定为目标的货币政策,房价与汇率基本呈正相关的关系,如德国;

2.以经济增长为目标的货币政策,在经济增长达到一定阶段,房价和汇率的关系将变得不稳定,如中国、日本;

3.美国的房价与汇率的关系不稳定,取决于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对美元流动性的争夺力度。

(三)利率与房价

利率与房价

总体看,利率和房价呈逆相关关系;

在逆周期的初期,房价和利率可能会同向变化;

长期内,房价与利率的关系弱于货币供给量;

在资本项目自由化的国家,汇率的影响也较利率更显著;

在外汇管制国家,利率的影响更能充分显现。

 

(四)税收与房价

税收是一种房价的调节工具,总体看税收是房价的组成部分,是政府参与房地产利润分配的方式;

房地产收税可以大致分为两部分:向房地产供给环节所征的税;对房地产需求或持有所征的税;在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征税。

在房地产供求主要由市场调节的情况下,所有的税收都会引起房价的变化,并根据供求关系进行分配。

税收与房价

这样看来,税费的变化是房价变化的一种因素,政府通过调节税费参与房地产利润的分配;

税费率提高,政府所得的利润就会提升,市场主体所得房地产利润就会减少,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度就会下降;

税费率降低,政府所得的利润会减少,市场主体所得的房地产利润会增加,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提高。

三、我国房地产金融形势

(一)当前金融形势

货币增速

2014年末增速为12.2%20151月广义货币供给增速为10.8%,货币增速持续下滑,说明全国房价仍然面临严峻的考验;

三个月以内,经历了两次降息和一次降准,应该说为应对货币增速下降,在逐步放松银根;

刚结束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货币政策目标为增长12%,相比实际情况,应该说比较宽松的定位。

(二)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

按人行副行长易纲的说法,2014年人民币是第二强货币,全年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5%以上。2014年末人民币兑美元再次出现贬值;

进入2015年,随着强势美元的进一步确立,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26,美元指数突破95.5

 

流动性争夺

美国经济复苏建立在股市、房市、工业再造基础之上,需要充裕的流动性,强势美元能否带来流动性回归?决定美国经济复苏的稳固。

其他国家货币大幅贬值,人民币相对坚挺,分流了部分国际流动性,但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剧,国际资本出现流出趋势;

国际资本流出需要补充流动性的亏欠部分,人民银行创造了短期流动性便利、中期流动性等工具,增加了定向投放;

两次降息、一次降准,全面放松银根,增加流动性供给。

(三)人民币利率

人民币利率

9个月和一年期同业拆借利率略有下降,一月期同业拆借利率变动较大。

总体看,随着经济下行,利率水平也将下移,利率市场化将加快推进,利率二元化结构将逐步消除;

房地产贷款利率下行和稳固流动性,给经济发展带来较好的流动性环境。

四、房地产金融形势

(一)投资回报变化情况

(二)信贷政策

(三)税收政策

个人转让房地产所得税,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其销售收入全额征税;

房地产税:不动产登记系统已经上线运行,为房地产税奠定了基础。

房地产税如何征收?增加税种,还是整合原有税种?

增加一种税种,必然会增加政府在其中的分配,整合则有多种可能性。

结论

如果货币增长12%以上,房地产价格将会平稳运行;如果低于10%,房地产价格将会下行;

预计在货币政策不断放松的前提下,国内流动性不会过多缺失,人民币贬值幅度不会太大,房地产价格预期会更加稳定向好;

但是由于房地产供求已经逆转,房价大幅攀升的可能性和条件亦不复存在。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王争春

王争春

6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长期在金融业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