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月末,繁花正盛,绿意一片。股市接连攻克36003700大关,牛气直冲3800330日收盘报收3786,涨2.59%。号角仍不断在吹,某报发文称《A股不怕经济下行压力,牛市含金量提高》。股市暖风阵阵!

房地产市场也是“暖意”(xin han)阵阵。本日五点,中国央行网站挂出消息,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率和执行利率;财政部网站同时挂出调整营业税政策,征税期限由5年压缩为2年;加上上周住建部、国土部土地结构优化政策,真可谓三箭齐发。政策风暖,但背心发凉。我们不禁要问:怎么了?欲何为?效果如何?

直接的原因,无非是经济低迷,房地产供销两萎。2015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7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922亿元,增长9.1%,回落0.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4%。

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7.8%,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4.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2%。商品房销售额5972亿元,下降15.8%。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6.7%,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5.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4.0%。

尽管“一路一带”被炒得火热,但见到经济实效尚需时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震天,企业注册量也成倍增长,但是毕竟如蚂蚁搬家——蚁多量小,仍不足以托起经济增长的重任。意欲调整的房地产怎能歇息呢?不得不挑起经济增长的大梁。

诸位禁不住要问了:房价已经高企,北京的绝对房价不是已经接近纽约、伦敦、东京和香港等国际大都市的房价水平了么?尽管上海、深圳、广州稍低,但从房价收入比看,相对收入的房价不是已经高高在上了么?二、三线城市的供过于求的形势,不是明明白白的么?多数城市的房价租金比,不是仅仅2%不到,远远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么?更别说刚性对付的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了。

在这种情况下,接连出台政策,激励大家去买房,这不是在鼓励“搏傻”吗?谁接盘谁是傻子啊。在这种情况下,我有买房的钱,为什么不去投股市呢?为什么不去理财或买信托呢?可以计算,在北京买一套住房100平米,三环之内至少600万元:首付240万,30年期贷款360万。按九折利率5%计算,月供为19326元,月租金不过万元。客户资金流不但损失了240万元,还每月净亏9326元。一年下来,净亏10万元不止。30年后,扣除房租收益房价达不到1258万,则完全出于净损失状态。

如果这10年或20年后,房价仍在下跌会怎么样呢?有着可能么?日本房价已经跌了整整25年,与最高点相比,跌去了整整70%以上。当然,我们尚不至于陷入日本“失去的二十年”,其实陷入平稳调整期,我们也吃不消啊。

谈到这里,这项政策的效果,自然就明了了:鼓励大家去“搏傻”,给于信贷支持,给于利率优惠,大胆的去吧!政府来托底。托得住吗?

这么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应该没问题吧?!至少短期内可以做多房地产了,以后的以后呢?政策效力过去了,呵呵,长期内暂时看空吧!这个短期的效力了,留给了我们,留给了经济改革。但愿我们能抓住争取来的改革空间。 

话题:



0

推荐

王争春

王争春

6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长期在金融业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