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价傻涨的时候房地产调控政策年年出台,一次又一次欲束缚市场的手脚,换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观望与暴涨的轮回最后不得已的限购终于让房地产市场在反向激励的暴涨中达到了“高处不胜寒的地步倔强的牛头终于变成了熊样,历经四次央行超预期政策(一次专项两次降息一次降准)的刺激只是带来脉冲式的一震全国房地产市场熊路更漫。20151-2月商品房成交量更是大幅下降16.8%。

这次营业税和房贷政策调整确实有点超出预期,在决策层心理推测,也许是想让市场为之一振,重新焕发一丝生机不过,从市场反应结果来看这样的做法不但没有带来正向的激励效果,还带来了一种反向激励后果。恶评如潮,331日的上证指数冲高回调,地产股有当其冲的回落不能说和此不无关系,如同当即给了超预期政策一记耳光。如今三箭连发,让市场估计3月份的数据更加难看

就目前看来决策层有点夸大了出乎意料这一政策教条的效用该教条认为出乎市场预期的政策才能达到预想的政策效果。他们认为,如果出台的政策在市场预期之内,市场会对该政策作出了相应的心理准备和应对之策从而将会对冲政策的预想效果因而,他们得出结论,出乎市场预期的政策,市场没有足够的提前反应,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这样想也不是没有道理提前应对和准备可能会冲抵政策效果。超出一些预期,让市场惊呼,预期效果立现,皆大欢喜。前几次利率和降准调整,就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市场的反应效果良好,多数人从中获得了利益,估计领导层也十分满意。但这次“三箭齐发”,却得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甚至有机构惊呼“不要接落下的刀”。这次超预期,似乎被市场解读为房地产市场已经坏到了极点,不出台有份量的政策,不足以激活遥遥欲坠的房地产市场。

除了这次预期之外的意外仔细回味政策的措施和意图,也许真的不一定是“托底”的政策也许不是为了完全的出于意料。即使是托底的政策其政策意图也许存于高远,而不仅仅是为了托底理解为“顺势而为的松绑”,也许更合政意。

营业税5年以上免征,改为2年以上就免征。并没有取消所得税政策,而这才是税收政策的大头当然,也许是只有个别地方执行了,没必要大张旗鼓地发文。但是如果如此,为了稳定市场预期的缘故,大可以大张旗鼓地炫示一番而营业税的减免,确实为房地产市场的一大松绑措施,房地产交易的沙子大大减少切切实实有利于提高市场效率这和决策层高层市场化改革高度契合也是活跃市场的一大改革关键点。

至于二套房贷限贷”,原本就是对市场的一大束缚,几乎完全阉割了房地产的投机甚至投资功能,使其成为了一个破脚的市场只有消费属性和生产属性,而没有了金融属性而房地产的金融属性,才是现代经济中的核心属性在发达国家的行业分类中房地产被划归为金融大类的房地产的保值增值投资、抵押等功能在现代经济社会中是无可替代的阉割金融属性,不但没有使房价回归正常,反而反向激励了许多潜在购房人提前购房了,一定程度上透支了购房消费房价租金比不足2%,就是明显的例证。

另一个例证更为重大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上,购房人几乎是清一色的首套房贷,而改善性购房也几乎是买一卖一,这两部分购房人几乎占据了购房者的全部购房人的年龄多数在35岁以下这样的市场正常的吗当然不正常松绑二套房贷,让市场回归市场,没有理由不为之欢呼,为之雀跃,这也是市场改革的一大进步

况且还能让遥遥欲坠的房地产市场焕发一丝生机,带动一下萎靡的经济,这不是一举两得的事吗只是不要让市场认为你能玩弄市场你比市场更为聪明。市场的胸怀足够大,容得下正常的市场调控。也不要故弄玄虚,没必要效果也不看一下,就接连发箭你怎么知道发出的箭中没中的呢谨慎点,市场会理解的也会配合的很好的这样的效果岂不更好!

房地产市场发展到现在房价已经足够高,也已经进入相对成熟时期让其自由而充分的发展才是常道为这次访房市的松绑欢呼吧!这才是市场充分发展的基础。

话题:



0

推荐

王争春

王争春

6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长期在金融业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