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1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再次降低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为2.25%5.1%。同时,存款利率上限放宽至1.5倍,一年期存款最高利率水平可达到3.375%,高于上次调息之后1.3倍上限3.25%的利率水平,利率市场化改革更进一步。如何看待这次降息呢?

首先,物价水平持续保持较低水平,通货紧缩趋势没有缓解。这次降息发生在统计局发布4月份物价水平和人民银行发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之后,和物价水平不达预期相呼应,人民币实际利率水平有所上升,为名义利率下调打开了相应的空间。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5%1-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6%。我国消费价格水平持续低于3%的政策目标,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购进指数连续负增长,而且降幅仍在扩大。尽管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但是这些物价指数仍没好转的趋势,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连续30个月处在下降通道中。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营造适度的货币环境。

其次,降息顺应了降低融资成本的要求支持新经济发展尽管名义利率有所下行,但是由于物价指数的下行,我国的真实利率水平处于较高位置,这次降低利率正是适应了降低融资成本的要求。我国股市仍处在牛市通道过程中,但是各种指数分化加剧。自年初以来,我国上证指数从3200点上涨到当前4300点,涨幅为34.4%;中小企业指数从5500上涨到9400点,涨幅为70.9%;而创业板指数从1430上涨到3150点,涨幅为120%。这里当然存在炒作的成分,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投资人对新经济的预期。互联网加正在改变着中国的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范式,是一种制度的变革,其潜在的能力仍在进一步发挥过程中。我们相信,新经济范式将和国企改革一起,从根本上革新我国经济体制。而降低利率特别是多次定向扶持新经济的政策,无疑是对新经济体系的最大支持。

再者,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部需求波动较大,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0%,增速创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投资、消费、外贸、工业增加值等多个指标的增速都出现放缓。2015年4月,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国内外市场需求仍显不足新订单指数为50.2%,与上月持平,低于历史同期总体水平,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1%,连续两个月回落;制造业仍处于结构调整和去库存阶段,部分企业控制生产,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尤为突出。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0%,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连续处于临界点以下。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3.4个百分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这次降息,为我国经济增长创造稳健的货币环境也是应有之义。

最后,不得不提房地产市场情况,最新周数据显示:商品房成交量再次全线下跌,一线城市领跌。截至5月8日,30个大中城市的周成交面积为374.8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降19.4%,甚至比上年同期仍下降1.1%。与其前不同的是,这次一线城市环比降幅最大,降幅高达27.9%;二线城市降幅次之,为-20.4%;三线城市降幅最小,为-8.4%。由此可见,即使在多次政策托市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仍摇摇欲坠,高处不胜寒。尽管新经济在蓬勃发展,但是仍不能独自扛起经济增长的重任。在经济下行较快的情况下,房地产仍被寄予了厚望,不过截至目前看来,房地产可能将深孚众望了。其实这不难理解,在经济模式转换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作为传统产业的代表,必然再难以雄起。只要它保持相对平稳,也就是对经济增长的最大支持了。 

原载《中国房地产报》,感谢编辑。

话题:



0

推荐

王争春

王争春

6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长期在金融业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