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牛市的步伐仍在继续,短短三个月的时间,“神创板”指数突破3600点,上涨一倍有余,原来怀疑“神创板”的人不再怀疑,乐观的人越来越多。财经作家吴晓波已经看不懂了,提笔写了一篇《疯了》,却被多位股市大佬猛力批驳。这些大佬认为,不是股市疯了,而是吴晓波过时了,理解不了新经济了。

人们开始寻找创业板之所以成为“神创板”的理由。有人认为这是经济转型的召唤,新经济的前途不可限量;有人则认为创业板是新常态下全民做天使投资人的结果,作为天使投资人没有人会与项目谈市盈率,他们要的就是市梦率;当然,最流行的观点就是泡沫没有破灭之前,没有办法认定这就是泡沫,“神创板”在如此的高点,也不能认定是泡沫。

确实,我国的流动性不缺。我们有近130万亿的广义货币量,比现在的股市总市值高近一倍。如此高价下的创业板市值,我国流动性的零头就是其若干倍。仅4月份,基金融资已经超过9000亿元,超过了当月的银行信贷增量。而且我们是散户占大头的股票市场,如果加上巨量的散户投入的资金,将神创板再炒高一倍、两倍也不是没有可能。

但是泡沫终究是泡沫,是泡沫终将破灭。我现在的偏向相对悲观,从上证指数来说,我认为这次超过上次高点已经不错了。神创板已经是一个大大的泡沫了,这是毋庸置疑的。泡沫并不是不能提前判断,只是它是不是足够大,是不是在当前爆破。一个概念,被炒成上千亿元市值的公司,能说它不是泡沫吗?在交流中,坚信神创板的投资者认为,每个暴涨的股票都有很好的概念和股市,而高股价可以助力公司融资。公司能够融到资就可能将概念落地,从而实现最终的价值。尽管这个说法看似有道理,但是明眼人一听就知道:这是真是“市梦率”了。难道还不是泡沫吗?

闲话少说。说几点理由吧!这次和上次不同关键在于:

一是人民币升值到位,外流加剧,货币增长放缓。上次股牛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大约在71左右,热钱仍在涌入中国,广义货币的增长速度高达20%以上。而当前,仅2015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就减少近1300亿美元,加上一季度600多亿美元的顺差,我国外汇售汇和外流总共接近20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万亿元。而这是基础货币啊!按4.3的货币乘数,广义货币收缩规模至少5万亿人民币。这也正是我国多次降息降准之后,4月末广义货币增速仅为10.1%,成为有统计以来的最低增速。

二是资产价格也涨到位了,高处不胜寒,等股市涨到位,自然会有金融大鳄出来做空。尽管5月份我国房地产市场有了些许回暖迹象,但是不要忘记,我国房价总体上已经高处不胜寒,已经达到了有泡沫的程度。即使在政策极力上托的情况下,我国房地产的交易量仍然在经历回暖—回缩的过程之中。这种“脉冲式”回暖是政策效力下降的标志。房价已经到位了,股市可能即将到位,股市涨到位了呢?我们能逃离下跌的宿命吗?当然不能。股市涨到一定的到时候,虎视眈眈的金融大鳄,就会从四面八方扑出来饱食肥美的大餐。

三是经济转型极为艰难,转型核心在于制造业技术创新,我国的核心技术很少,经济转型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难以立即体现在当前突飞猛进的牛市里。况且,我国上涨的借口是新经济。“互联网+”在我国落地扎根,正在引发巨大的经济革命,这基于互联网降低了我国的制度成本。它绕开了我国繁复的成立企业的审批手续,逃离的税收、城管、公安和街道办等各种衙门的打扰。同时,也降低了租金、水电费用等,大大提升我国经济的运行效率。但是应当明了,我国互联网经济仍处在发展时期,还没有形成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经济转型仍需长期培育和引导,股市明显透支了经济转型预期。

四是美国经济向好趋势确立,4月美联储联席会议声明,今年某个时期美元升息将是适当的,美元升息将冲击人民币流动性。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将会继续维持强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能否维持基本稳定,或者说人民币能否赶上美元升值的步伐,将决定国际流动性的流向。如果仍继续大幅流出中国,国内流动性将面临冲击。宽松货币政策,将会导致人民币汇率的更大幅度的贬值,流动性冲击效应难以对冲。

五是我国平均年龄已超过美国,廉颇老矣,股市作为当前经济转型的稻草,很难承担如此重任。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我国创业创新的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新经济在我国如火如荼的发展。但是我国人口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38岁,高于美国的36岁,距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40岁过头的平均年龄仅有一步之遥。好在我国人口众多,青年以及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口,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应该说这为我国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拥有的时间和空间。而股市的上涨正是为改革创造时间和空间的手段之一。但是如果不加快实施真正的改革,恐怕将来的股市将会成为一地鸡毛。

六是县域经济破产,不良资产已经快速暴露。城投债、市政债券、结构化基金和PPP融资模式等只能维持旧经济模式苟延残喘,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的发展大势。在这一轮经济调整过程中,旧经济模式下的诸多产业、企业等将会被历史淘汰,形成不良资产。现阶段,各地的不良资产正在加快暴露,特别是银行、信托等传统金融下的“铁公鸡”的信贷资产,不良资产的暴露自然会压低股价,挤破股市泡沫。

七是上市套现融资压力太大,不把牛市压垮誓不罢休。股市上涨到这种程度,融资套现也开始疯狂起来。在还没有实施注册制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达到50家左右,一年将为600家左右。加上定向增发、股东配股、大股东套现等行为,融资规模急剧膨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乃至新四板,各地的公司都在排队等待上市、挂牌融资,他们远远称不上资本大鳄,只能是“资本水蛭”,但是千万条“资本水蛭”也是很大的力量。这是一场融资套现和资金入市的战役,鹿死谁手,结果一目了然。

最后的疯狂,看激情燃烧多炙多久吧!

《中国房地产报》约稿,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王争春

王争春

6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长期在金融业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