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6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百城房价数据,5月份成为全国100个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拐点。数据显示:5月份100个城市的新建住宅均价环比由跌转涨,房价上涨城市增至48个。房地产市场和如火如荼的股市遥相呼应,房价也快速转暖。

尤其应为关注的是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量价齐升。 5月份4个城市住房成交量环比增幅分别为3.1%4.6%16.9%48.2%;成交均价环比增幅分别为0.18%2.32%2.68%0.15%。深圳房价率先止跌回暖,截至5月已连续6个月上涨,成为本次房地产市场反弹的领头羊。深圳楼市为什么领先了全国?其实,这和我国股市创业板指数的涨幅遥遥领先有异曲同工之妙。

一是新经济模式在深圳扎根,城市竞争力排名超过香港。20155月以来,社科院等多家机构报告称深圳竞争力首次超过了香港,位居国内第一。有机构预计,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也有望在今年超过香港。深圳的城市竞争力来自于哪里?华为、腾讯等科技、互联网龙头代表均来自深圳,创业板上的很多公司出资深圳,股价遥遥领先于大盘股。

深圳的表现,似乎预示着这个城市已经在成功进行产业升级。在深圳市界定的四大支柱产业中,2014年金融业增加值2237.54亿元,比上年增长13.8%;物流业增加值1614.18亿元,增长9.7%;文化产业增加值1213.78亿元,增长15.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173.49亿元,增长11.2%。在全国处于明显领先的位置。

二是深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沿阵地,自然领先于全国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先行先试”政策势必在深圳前海综合改革试验区首先开花结果。由于多年改革开放领先效应的积累,深圳经济的升级换代领先于全国是毋庸置疑的,表现在股票市场,则深圳的公司股票成为上涨的领头羊;表现在房地产市场,深圳房地产市场也率先复苏,这似乎也没有太多疑问。

深圳正在成为创业这的“摇篮”,现在许多创业者正在奔赴深圳,以享受其改革红利和政策优惠。近几年来,深圳人口相对较快,2014年全市年末常住人口1077.8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5.00万人,增长1.4%。到深圳不仅改革红利,也可以享受其毗邻国际大都市——香港的优惠和便利,2014年全年经过一线口岸入出境人数2.35亿人次,入出境交通工具1533.10万辆。

三是深圳以非户籍居民为主,最先受益于房地产政策“托市”。从深圳市人口结构看,其户籍人口332.21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30.8%;非户籍人口745.68万人,占比重69.2%。和全国所有其他城市不同,深圳市非户籍人口占主体。而房地产“限购”政策主要以户籍为观测指标执行,因而深圳常住人口中潜在购房人所受到的限制也最为严格。当房地产政策放松时,深圳楼市也最先感受到政策的力度,率先回暖。

20149月,央行规范调整住房“限贷”政策,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11月,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40.25个百分点。深圳楼市闻风而动,并创出连续六个月回升的强劲走势。

四是股市财富效应率先在深圳显现,带动房地产市场上涨。2014年作为股票市场的中心,“春江水暖鸭先知”,深圳居民提前感受并享受了股票市场上涨的好处,股票市场的财富效应率先在深圳显现。在2014年末借着房地产市场托市的政策东风,近70%的非户籍人口终于找到了“购房”的借口,开始涌入房地产市场。

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的监测,2014年深圳新房住宅的成交均价为23972/平方米,较2013年(21601/平方米)上涨11%2014年深圳房价涨幅领先于全国,20151-5月深圳房价进一步上扬,成为全国各界关注的焦点。

总体看,房价并不高,但是这样的房价包括了深圳所有的辖区。单看核心区域的房价水平,目前深圳的房价几乎和一江之隔的香港已经并驾齐驱,在核心地带房价都达到了10万元人民币/平方米。应该说,深圳的房价已经处于相对高位。如果房价再次出现狂飙,租金等也会水涨船高,可能会对新经济造成打击,从而延缓经济产业升级的步伐。深圳经济能否走出旧模式,让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王争春

王争春

6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者。长期在金融业工作。

文章